2026年3月12日,石龙三中初一年级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全面分析总结上学期初一年级教育教学情况,聚焦育人成效和教学实效,围绕落实“健康第一”立德树人的原则,研究教学减负增效策略,优化教学方式和评价标准,为本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好规划部署。

杨森林书记出席会议并做指导发言。他强调,要落实“健康第一”理念,关爱学生,阳光心育,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护航;要坚持“立德树人”,让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涵养美好品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减负增效,为学生学习赋能,提升学生内驱力。

学校党总支委员、副校长龙北渠,党总支委员、党建(校务)办公室主任黄倩,总务处主任李庭坚,德育处副主任潘欢,教务处副主任陈铭珍,初一A级级主任杨文兄,初一B级级主任李玲,以及初一年级班主任和全体科任教师参会。

本次会议由黄倩主任主持。
会上,龙海威、陆琳琳两位老师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他们分别围绕“用心耕耘,静待花开”和“以制度为基础,育自由之花”为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与老师们交流班主任工作心得。

▲龙海威老师发言

▲陆琳琳老师发言
随后,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和体育等六个学科的备课组长依次发言,他们立足数据,图文并茂地分析了上学期相关学科的教学情况,并针对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提出了具体的优化方案和本学期的教学目标。

▲初一道德与法治备课组长王莹老师发言

▲初一语文备课组长阮希霖老师发言

▲初一数学备课组长梁情老师发言

▲初一英语备课组长陈铭珍老师发言

▲初一历史备课组长卢桂莹老师发言

▲初一体育备课组长黄孝鸿老师发言
龙北渠副校长作为初一年级分管领导,他从坚守健康第一,聚焦课堂实效,打造高效课堂,加强课堂管理,优化作业设计和强化班级管理等方面对接下来初一年级的教学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强调要精准分析,科学施策,为学生未来打基础。

黄倩主任综合各学科的教学情况,从全学科角度全面分析了初一年级教学的具备的优势和存在的短板,对本学期的教学重点、难点进行部署,并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指引。

本次会议为新学期教学工作起好头、开好局,全体与会老师认真听会,积极汲取榜样力量,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信心,致力为新学期新目标而共同努力。






出品:东莞市石龙第三中学
文图编:张娟
一审:龙北渠
二审:邓文健
三审:黄倩

